前副總統呂秀蓮14日拜訪新北市長朱立倫,並針對核能的議題與朱立倫交換意見;這個拜會的行程,也形成前後任桃園縣長在新北市政府會面的有趣畫面。但對於媒體提問對於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陷入農舍風波的看法,呂秀蓮14日回應,「一切依法辦理!」至於是否會衝擊總統大選的選情?呂秀蓮強調,最近她都在關心救地球的環保議題,因此不清楚是否會衝擊總統大選的選情。

呂秀蓮是在「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與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陳世榮、市議員張瑞山與歐金獅等人的陪同下,與朱立倫在新北市府會見;朱立倫率新北市府相關的官員,在市府18樓的電梯口迎接,隨後兩人舉行閉門會議。

呂秀蓮表示,台灣有3座核電廠蓋在新北市境內,市民處在核災的恐懼和威脅中,因此除呼籲國人除了節約能源外,也推動「公投廢核四、保台灣」的訴求,並在拜訪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過程中,獲得正面回應;同時希望早一點實現非核家園的目標,也謝謝朱立倫對生命財產的關心,因此,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也在議會推動公民投票自治的條例。

呂秀蓮說,朱立倫在桃園縣長任內就率先通過公民投票自治的條例,所以,她相信朱立倫也應該會很支持公投廢核四的行動;此外,要救地球不是只有減碳而已,她還呼籲民眾響應聯合國的「少吃肉、少開車、少浪費」等「三少」救地球的運動,避免畜牧業耗能,共同為守護地球和家園努力,更希望朱立倫在推動「每週一素」之際,也能夠以「每天一素」加強。

朱立倫強調,公投是人民的權利,他不會以行政干擾,「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草案」依程序送議會審查,會盡全力的支持,並重視台灣安全與全民的福祉;但核能問題是一個超越政治、超越藍綠的議題,台灣目前的產業政策及能源政策已到了需要轉型的階段,政府需要誠實面對,讓社會大眾了解調整方向、未來能源來源為何、成本多少,不可能要乾淨又便宜的能源,卻又不願付出代價,這是全民應有的共識。

朱立倫並呼籲,政府應徹底檢查核一、核二廠,確保安全,核四的問題在於蓋了是否要啟用,但沒有安全的話,談都不用談,假設是安全的,也要討論有無需要;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指出,「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草案」已經通過法規會審查,將在18日送市政會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