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2008年競選時的633政見跳票,馬英九今(14)日接受TVBS電視台「2100掏新聞」專訪時表示,這項目標無法達到的主要原因,是他在上任之前,沒有料到全球會發生金融海嘯。

馬英九今天接受TVBS電視台「2100掏新聞」專訪,主持人李濤以TVBS民調指出,對馬英九施政不滿意者超過40%,滿意者只有32%,對此,他怎麼看?馬英九回應,應該是有些目標未達成,例如失業率降到3%,但目前只有4.45%,很多人的不滿可能跟這有關係。

馬英九強調,他的633政見中,經濟成長率的確有6季超過6%,今年底國民所得也很有機會達到2萬美元,但失業率要降到3%以下,確實沒有達成。他表示,自己對此很過意不去,未來會繼續努力。

馬英九指出,633政見跳票的主要原因,是他在上任前並沒有預料到全球會發生金融海嘯,而金融海嘯發生後,台灣不可能不受到影響。

李濤也問到,全球可能出現二次經濟衰退的疑慮,像歐美、亞洲所有國家的領導人幾乎都已「躺在地上」,馬英九要怎麼讓人民信任?對此,馬英九指出,學界和財經界所說的「衰退」,指的是連續2季的經濟負成長,台灣目前還沒有這樣的情況,但成長趨緩是事實。

馬英九表示,歐美市場對於台灣外銷出口很重要,因此「不可能免於這種衝擊」,因此必須分散市場、促進國內投資,和對外招商,這些都很重要。

他也指出,過去3年即使台灣遭遇到金融風暴及經濟衰退,但靠著銀行存款全額保險、7次降息、發消費券、提出擴大內需方案等策略發揮作用,讓台灣在衰退1年多後,成為全球成長第4名、亞洲第2名,「這應該會讓民眾更有信心」。

馬英九也強調,10多年前擔任行政院長的副總統蕭萬長,成功帶領台灣脫離亞洲金融風暴,而政府擁有一批有經驗的專家與高層官員,因應此次金融海嘯,相信國內外都有相當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