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近日被藍營爆料,稱他在屏東擁有非農用的「豪華農舍」,進而引發一連串外界對於農舍是否應該拆除的疑慮。對此,newetalk網站也在站內舉辦了《線上辯論》活動,不但為各位完整蒐集正、反方的新聞資料,釐清事件的發展,也能讓網友在線上參與辯論。

國民黨立委邱毅、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與農委會主祕戴玉燕等正方認為,依據農發條例立法精神,1/10的農地可蓋農舍,目的是要幫助9/10的農地可生產經濟利益,但蘇嘉全的農舍未有任何面積用在農業生產,是百分之百的「假農舍」。

正方也提出,這間農舍的所有人是蘇嘉全妻子洪恆珠,但洪恆珠身為公務員,是否可兼具農民資格,見仁見智,且農舍自民國96年開始就改課地價稅,而課地價稅的農舍不屬於農業用途、與農業生產不相關,也證明了曾任農委會主委的蘇嘉全並未讓「農地農用」。

但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屏東縣長曹啟鴻與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等反方則指出,屏東縣政府認定農舍合法,因農舍並未超過地面積的1/10,且剩餘農地種有苗木及果樹「並未違法」,而蘇嘉全僅是犯了「台灣人謙虛自省性格」的錯,拆屋捐地也不能平息藍營政治鬥爭的連環攻勢。

反方更質疑,為何農委會不盡快前往會勘、當場釐清法條問題?而且農委會既然說權責在屏東縣政府,那麼,農委會就應該信任屏東縣府的調查結果,否則中央、地方不同調,也讓基層公務員無所適從。

此外,反方也表示,藍營人士如立委鍾紹和、立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等也擁有非農用「豪華農舍」,也凸顯這不是蘇嘉全的個人問題,主管機關的農委會將面臨這個燙手山芋。

雙方你來我往,事件不斷延燒,網友又是怎麼看待這起農舍風波?現在就可以連上newtalk網站的《線上辯論》專區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