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正遭逢近50年來最嚴重水患,泰國中部那空沙旺(Nakhon Sawan)省的堤防於10日晚間潰堤,來自北部的大水向南蔓延,湄南河洪峰預計將於明(14)日到達首都曼谷。我國外交部已將曼谷以及水患嚴重的30區域的警戒燈號由黃色升至橙色,建議民眾非必要不要前往。

泰國政府12日宣布,全國已有1/3省份列為災區,自7月以來持續肆虐的洪水造成共281人死亡。此次洪水使泰國北部、東北部及中央平原紛紛淪陷,共230萬人受影響。

泰國農業部水利廳和曼谷市政府估計,泰國北部和東北部的洪水將於15日至18日影響曼谷,屆時適逢海水大潮,洪水將更難於漲潮期間溢流出海,曼谷可能遭水患衝擊。

據《曼谷郵報》報導,曼谷北部的河水已越過防洪牆湧入市郊,部分地區水深數公尺,河邊的房屋和碼頭已遭淹沒。

為阻擋洪水進入擁有1200萬人口的首都曼谷,軍隊在曼谷周圍堆起了沙包。曼谷門戶蘇凡納布國際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周圍亦築起長達23.5公里的土堤以防範洪水入侵。由於曼谷只高於海平面2公尺,即將到來的的大潮將可能使曼谷成為水鄉澤國。

洪水肆虐也使企業受創,距離曼谷100公里的洪水重災區大城府,當地工業區有至少200家日本車廠和電器廠,包括本田、豐田等皆因為洪災不得不緊急關廠停工。

影片內容為泰國當地電視台空拍的洪水肆虐景象,畫面中許多地區浸在汪洋中,一片混濁黃水讓人分不清道路和河水的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