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藝術家兼異議人士艾未未被國際知名雜誌《藝術觀察》(ArtReview)列為年度全球藝術界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之首。該雜誌認為,艾未未的行動,讓人們意識到藝術不應只侷限於藝廊和美術館,藝術家也可以以藝術表達政治的聲音。

根據BBC報導,英國雜誌《藝術觀察》今(13)日公布第10屆「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藝術觀察》主編拉波特表示,將艾未未選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藝術人士,並非是一政治性決定。他說,今年的排名的確較重視藝術人士的政治活動,但他們關注的是,這些藝術人士的活動如何拓展藝術的定義和疆界。

「重點是拓展藝術所能實現成就的可能性,以及身為藝術家,你能如何運用你的聲音」,拉波特說。

多年來,該雜誌排名榜首通常是藝廊或美術館負責人,艾未未是繼英國藝術家戴米恩•赫斯特後,第2個榮登榜首的藝術家。艾未未去年在此榜排名13。

艾未未曾在今年4月被北京警方以涉嫌逃漏稅拘禁。在國際的強力聲援下,直到6月才獲准交保釋放。艾未未獲釋後,其活動和言論遭到限制。

艾未未著名作品包括北京奧運「鳥巢」體育館,除了進行藝術創作外,艾未未還積極參與維權活動,曾調查毒奶粉事件、以及四川汶川地震的豆腐渣工程致死事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