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即將在103年上路,然而各界質疑聲浪不減,全國教師會今(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對未來免學費的私立高中職的教學品質感到憂心。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12年國教上路後將逐步實施高中職免學費,然而檢視目前高中職的辦學指標,不免讓人懷疑能否達到所謂「均質化」與「優質化」的目標。

劉欽旭指出,根據教育部統計,99學年度全國高中職總計491所,其中私校超過4成,就讀私立高中職的學生數也接近一半,但是和公立學校相比,私校的教學品質明顯不均。他舉例,從師生比來看,私立高中老師要照顧約23位學生,私立高職老師則約30位,分別是公立高中職的1.5倍及2.2倍,有些私校老師甚至需要照顧高達46位的學生。

在教師資格方面,劉欽旭說,公立學校只有合格教師才能參加甄選及聘任,但部分私校卻以非合格教師及兼課教師混充,合格教師比例不到7成,有些私校甚至規定教師每周在校時數超過60小時,嚴重影響教學品質。

劉欽旭強調,教育部從今年起補助家庭年所得114萬以下高職免學費,103年高中職全面免學費,但補助學費卻無助改善私校的教學品質及教師合格率,這對納稅人和私校學生來說非常不合理。

劉欽旭不客氣的說,有些惡劣的私校還收取超額冷氣費、昂貴制服費,還有濫行加課的行為,這樣的私校教育部還要放任多久?難道天真以為實施12年國教就會有所改變嗎?他呼籲教育部,落實監督私校收費,把上述指標列入高中職優質化、均質化審查標準,維護35萬名私校學生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