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11日通過制裁操控匯率草案,這項進程,讓被認為主要針對對象的中國跳腳,中國外交部今天呼籲歐巴馬政府與美國會封殺「2011年匯率監督改革法案」,中國喉舌新華社並形容這項法案是「滴滴答答響的定時炸彈」,將引爆貿易戰爭。

參議院是以65比35票通過「2011年匯率監督改革法案」(Currency Exchange Rate Oversight Reform Act of 2011)。這部法案要能送到總統歐巴馬手中簽署成法,還需要眾議院同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說,法案「嚴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不僅解決不了美自身經濟和就業問題,到來只會嚴重干擾中美經貿關係。」

馬朝旭說:「中方呼籲美國政府、國會和各界堅決反對以國內立法形式就人民幣匯率問題炒作施壓,抵制保護主義,抵制把經貿問題政治化的錯誤做法,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他說:這項法案將「干擾中美兩國和國際社會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復甦和增長的努力,損人而不利己,有百害而無一益。」

中國政府高級研究員今天發表文章,呼籲北京不要推動人民幣全球化,他說人民幣進一步自由化將強化人民幣並傷害中國出口。

由於這項法案的通過時機,接近美國2012大選不太遠,極可能成為美國選舉的重要籌碼;而且,中國政府高層也即將在2012改組,因此這項法案雖未必通過,但已經讓中國政府格外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