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因病離世後,曾表示希望能與賈伯斯見面的生父詹達利(Abdulfattah John Jandali)表示,對賈伯斯的離世「只能感到傷心」,表示「兒女的成功沒有我的功勞」。

現年80歲的詹達利於1955年與女友生下賈伯斯,但因遭女友家人反對,而將其交由他人領養。後來與女友結婚生下賈伯斯親妹妹摩納‧辛普森,這段婚姻只維持了短短數年。

詹達利直至2005年始知兒子已成為科技界的大人物。他盛讚賈伯斯是個天才,自己也是蘋果產品的擁護者,但自知是個「缺席的父親」,「兒女的成功沒有我的功勞」。

詹達利擔心被人質疑貪財,加上兩人已有各自的生活,「不知道見面時,要說什麼」,沒有主動與賈伯斯聯絡。近年來,得知賈伯斯健康走下坡後,詹達利開始給從未見面的兒子發電子郵件,祝福他「生日快樂」、「希望你的健康情形有改善」。

雖有知情人士稱賈伯斯從沒回覆,但詹達利表示,他曾收過賈伯斯2封簡短的回信,最後一封郵件來自賈伯斯離世前6周,內容只是簡單一句「謝謝」。

賈伯斯曾在公開演說中提及自己被領養的經過,並承認其與生母、親妹妹摩納均有聯繫,關係不錯,但從未公開談及生父詹達利。

詹達利上周三接獲賈伯斯死訊,他說:「那不是震撼,基本上你只能感到悲傷」。

根據BBC報導,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縣衛生部門公開賈伯斯的死因鑒定書,指出賈伯斯死於胰腺癌擴散所引發的「呼吸驟停」。

死因鑒定書透露,5年來,賈伯斯體內一直有一個「轉移性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此為一種罕見的胰腺腫瘤,目前還沒有特別有效的治療手法,在發生癌症轉移的患者中,5年存活率僅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