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李筱峰今(7)日在「揭穿中華民國百年真相」新書發表會上表示,國民黨的歷史教育論述,總是非常模糊,缺乏主體;他說,事實上,所謂的精彩百年中,從1912年到1928年,短短17年,中國境內有1千多名以上的軍閥發動過140次以上的戰爭;從1912年到1934年,短短23年內,光四川省就發生四百次的大小戰役。他諷刺的說:「這個中華民國有夠精彩」。

由台灣歷史學會出版的「揭穿中華民國百年真相」一書,是由台灣教授協會針對近來馬英九政府舉辦各式慶祝建國百年活動,集合16位歷史及經濟學家所撰寫,共分116個條目,從歷史事件中,一一剖析中華民國所謂的一百年精彩真相。

知名的台灣歷史學者李筱峰在記者會中表示,歷史論述需要一個主體,而且這個主體要明確,但國民黨的歷史教育,常常是模糊的,包括這次的建國百年活動。「半年來我去看、去聽,發現慶祝百年活動的各種說法十分錯亂;有的寫「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也有說是「台灣建國百年」,更有百貨公司只寫著「慶祝建國百年」。李筱峰說,到底建國的主體是什麼?台灣怎麼會有建國百年,如果要推到一百年前,台灣那時候是日本大正元年才對。

李筱峰表示,原來,國民黨的建國百年,就是以對岸中國的空間為主體,後來這個空間不見了,卻把名子拿來台灣使用。他曾在建國南路看見「慶祝建國百年,讓世界看見台灣」這樣的標語,他說,這豈非就是台灣建國百年了。

李筱峰也回顧了所謂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歷史。他說,首先,台灣並沒有參加中華民國的建國,這是基本要認識的概念。

他說,孫中山建立中華民國之後,一兩個月後就變成袁世凱,袁上任後引起二次革命,但失敗,袁世凱這時想做龍的傳人、皇帝;1916年6月6日袁世凱死亡,北伐軍閥就亂掉了,各地盤據。在更早的民國2年時,孫中山也在南方成立軍政府,當時就有北洋政府和南方政府,而北洋政府裡面又有許多軍閥,奉系、皖系、直系一大堆系,李筱峰開玩笑的說,「這系打那個系,打得我們不敢讀歷史系。」

歷史繼續發展。李筱峰說,南方孫中山這邊,也有滇系、桂系、粵系,結合在一起,把孫中山趕走。兩邊的軍閥自己就都很亂,還互相對抗,「算不算很精彩? 好像也是很精彩。」

好不容易到了1928左右,出現了一個號稱民族的救星、時代的舵手、世界的偉人(指蔣介石),號稱北伐「統一」。統一之後,蔣介石就把其它三個軍系叫過來,說要裁軍,結果裁軍是裁其他人的軍,蔣介石的軍都沒裁,因此就引起倒蔣運動,引發1930年的中原大戰,比軍閥還嚴重,蔣介石差一點就被俘虜,幸虧東北軍張學良來助一臂之力,才又號稱統一。

但其實也沒有真的統一,李筱峰表示,因為江西當時已經有共產黨的部隊,成立江西的蘇維埃政府,因此蔣介石就展開五次剿匪,最後一次打到延安,中共把2萬5千里說成是長征,國民黨則說是逃竄。本來要有第六次北伐,但西安事變爆發,蔣介石被抓起來。這段期間,也就是在1930年之後,日本的勢力已經進入華北了,蔣介石定下塘沽協定,把華北讓給日本,接著又有128淞滬之役,滿州國也成立。好不容易,等到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這時不要內戰,統一對外,即使如此,還事發生新四軍事件,國共明爭暗鬥不斷。

李筱峰說,這時因為日本勢力進來,蔣介石部隊一直往後逃,逃到重慶,重慶之後不知往哪裡去,忽然回頭一看,日本竟然投降了,原來日本被投下原子彈而投降了。「本來一直逃亡、撤退,想不到忽然變成戰勝國。」變成戰勝國之後,這時候日本離開台灣,台灣才號稱「光復」。他說,這就是終戰之前的中華民國,都在戰亂之中。

李筱峰並說,有一個數據可以特別記起來,也就是,1912年到1928年,短短17年,中國境內有1千多名以上的軍閥,發動過140次以上的戰爭;還有一個數字,1912年到1934年,短短23年內,光四川省就發生四百次的大小戰役。這個中華民國有多精彩。

他說,反觀台灣的發展完全不同。當中華民國在戰亂的時候,台灣正處於日本的大政民主時期。國民黨課本常說,當時台灣淪入異族的魔掌,享受不到祖國的溫馨。但還好,當時沒有享受到祖國的溫馨,否則戰下去一定穩死的。

李筱峰承認,日本的政治絕對是殖民統治,政治是不平等的,但他也說,台灣人在日本這個異族的魔掌之下,日本不是普通的異族,而是經過明治維新之後的日本,台灣剛好間接透過明治維新,吸收近代的世界文明。所以日本統治50年之後的台灣,和戰火之中的中國社會已經有很大落差,包括中國知識分子蕭乾這些人都說,中國落後台灣50年。

「好吧,就算落後30年好了。」李筱峰說,這個落後台灣至少30年的政權來統治台灣,接管台灣,台灣人以為已經光復了,拼命迎接心目中的祖國,誰知道這個祖國,「遠看一朵花,近看我的媽。」

在迎接祖國1年4個月後,爆發了228事件。「陳忻、林茂生、張七郎、陳澄波,這些台灣知識菁英,有哪個人對不起中國或中華民國? 」李筱峰表示,這些人都在他們熱烈迎接中華民國之後,全部死在他們的祖國的槍之下,這是台灣歷史的悲哀。

「揭穿中華民國百年真相」一書的共同作者還包括:前國史館管長、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王塗發、中研院副研究員陳儀深、政大台灣史研所教授陳翠蓮、薛化元、戴寶春及政大地政學系教授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