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海岸的財團開發案引發藝文界的動員,上百位文化、音樂和影劇界人士共同連署,並在今(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表達他們對東海岸充斥大規模開發的憂心。親自到場的知名音樂人李宗盛說,他不反對開發,但是希望台灣在開發之餘,能夠更尊重原本土地上的人們,用更在乎環境永續的方式來開發。

這份由藝文界人士所發起的「保護東海岸,搶救台灣的天堂」連署活動共有115位影視、藝文界人士參與連署,包括林懷民、嚴長壽、侯孝賢、張惠妹、伍佰、陳明章、陳昇、張大春等知名人士都連署相挺,共同呼籲各界一起守護台灣最後一片淨土。

連署發起人之一的公益平台董事長嚴長壽雖未親臨記者會,但今天稍早也以一則投書表達他的觀點,他指出:「當人人都想占據『海岸第一排』時,代價將是所有人都只能看到第二級的風景!」

嚴長壽在文章中建議,政府應嚴加控管東部的開發行為;此外,花東不需要阿曼豪奢型的飯店開發,取而代之則應該善用原住民文化並鼓勵青年返鄉就業,創造以民宿、自然美景所構築的深度旅遊環境。

音樂圈教父李宗盛和台灣國片知名製作人李烈也都到場聲援,李宗盛說,他認為台灣一直是華人圈的典範,所以更應該表現出對自然、最原住民的尊重。李烈則指出,東部土地屬於全民,政府應重視人民的心聲。

李宗盛笑稱,曾向嚴長壽表達願意撥3天到東部走走,結果卻被嚴長壽拒絕,因為蜻蜓點水無法真正體會東部的美,所以未來他將找機會,去花東住上一個月以上,教那邊原住民小朋友他所擅長的吉他,相信會對原住民孩子有幫助。

正在進行單車環島的歌手陳昇,以一段在台東都蘭部落拍的短片,表達他對花東環境的關心。他強調,自己雖然無法親臨記者會現場,但日後有需要,他一定會親自相挺。

台東長大的原住民歌手巴奈在現場演唱一首寫給她小孩的歌表達她的感受,歌詞裡盡是對美麗家園遭破壞的不捨與愧疚。她說原住民有自己的價值觀,雖然在主流社會眼中是窮困,但是他們的祖先就是依靠大自然生存。巴奈質疑:「難道我們都要去大飯店當服務生,那樣才叫做發展嗎?」

影片說明:花東海岸的財團開發案引發藝文界的動員,上百位文化、音樂和影劇界人士共同連署,並在今(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表達他們對東海岸充斥大規模開發的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