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調降義大利信用評級之後,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也將義大利國家債務評級從Aa2連降3級至A2,原因是投資者信心脆弱,並預期義大利未來2至3年內經濟仍將疲軟。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負責義大利評級的首席分析師Alexander Kockerbeck指出,穆迪已將義大利主權債務評級連降3級,從Aa2降至A2,這也是穆迪從1993年以來首次下調義大利主權債務評級。

Kockerbeck表示,調降評級的主要原因是歐債危機蔓延,導致投資人信心不足,且全球、義大利國內經濟成長的前景黯淡,再加上政治的不確定性,這些原因都可能會讓義大利在發行債券與進入公共融資市場時,遇到更大的困難並付出更高的成本。

而穆迪在調降義大利評級的同時,也將義大利評級前景列為負面,並發表報告指出,歐元區有許多國家可能也會面臨評級被調降的壓力,主因是全球投資者對於歐債危機的看法逐漸惡化,而且這已經導致借貸成本上升。

穆迪雖然承認義大利政府正在朝有效的財政目標努力,但也認為義大利政府是否能夠實現這些目標「有風險」。且因為義大利在國內政經情勢、全球經濟前景皆不穩定的情況,穆迪認為在未來幾年中,義大利經濟都將保持疲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