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囚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上個月獲得中國當局准許與家人會面,這是自從去年10月10日以來的第一次,人權團體認為這可能是中國政府改變的契機。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劉曉波的3個兄弟,包含哥哥劉曉光、劉曉輝及弟弟劉曉暄,上月(9月)獲准到遼寧的錦州監獄探監,與劉曉波見面。這是自一年前劉曉波妻子劉霞見到劉曉波之後,劉曉波首次與家人見面。

劉曉波的哥哥劉曉光表示,當局只允許家人每月會見一次,所以劉霞要等到這個月才有機會見到劉曉波,相信政府方面正在安排。劉曉光也提到,上個月會見時,把父親的情況及其他許多事告知劉曉波,他的狀況況不錯。

關於具體見面情況及見面日期,中國當局則勸告劉曉光不可透露。

劉曉波父親劉伶今年中秋節(9月12日)在大連病逝。

至於劉曉波的妻子劉霞,目前仍被軟禁在家裡,並受到監視,除少數家人外,不得與任何人會面,也沒有對外聯絡的電話或網路。

根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中國當局允許劉曉波與家人見面,原因並不清楚,但劉曉波是中國政治風向球之一,允許他和家人見面意謂中國在近期,特別是10月中的中共17屆6中全會後,中國政局有可能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