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諾貝爾得獎名單從今(3)日起陸續揭曉,而諾貝爾醫學獎的得獎名單首先出爐,今年分別由來自美國、加拿大,和盧森堡的3名科學家共同獲獎,他們將一同分享獎金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4450萬)。

諾貝爾評審委員今天宣布,諾貝爾醫學獎的得主一共有3名,分別是來自美國的比尤特勒(Bruce Beutler)、來自加拿大的史特曼(Ralph Steinman),以及盧森堡的霍夫曼(Jules Hoffmann),這3位科學家因為發現人體免疫系統的活化作用,幫助人類在了解免疫系統上有革命性的貢獻而獲獎。

比尤特勒、霍夫曼,與其他一些科學家,日前就已經獲得邵逸夫獎中的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共享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60萬)的獎金。

此外,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也將在6日宣布,去年得主是秘魯作家尤薩(Mario Vargas Llosa),而因為諾貝爾文學獎經常頒發給非主流作家,因此要預測諾貝爾文學獎的贏家幾乎不可能。

但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鑑於中東目前情勢,敘利亞詩人阿多尼斯和以色列作家歐茲(Amos Oz)出線機會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