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宣佈高雄南星計畫將做為自由經濟示範區,並以此呼應馬英九總統提出的黃金十年政見,高雄市政府今(2)日表示,這是搭了高市府既定的產業發展政策便車。市府自力規劃推動南星計畫為自由貿易港區,中央從未給予任何形式的資源。

市府指出,高雄南星計畫面積約220公頃,1999年市府就將全區規劃為自由貿易港區,其中114公頃早在去年與20餘遊艇業者簽訂投資設廠意向書,日前也完成「遊艇製造專區」土地開發招商簽約,2013年就可供業者進駐投產。

剩餘106公頃精華土地,市府則採「港市合作」開放態度,同意撥給高雄港務局,以發揮「以港招商,以廠養(貨櫃)量」的最大綜合產業效果。都發局說,南星計畫220公頃是市府已執行中的近期產業政策,招商對象均屬高價值非污染,且具國際力的業種。

市府都發局表示,不僅是南星計畫,市府在縣市合併後即開始佈局中程產業腹地整備政策,在北高雄規劃南科高雄園區特定區計畫2200公頃,其中新增產業專區600公頃,中高雄則是國道七號產業園區241公頃,以及大南星填土造陸產業園區計畫774公頃,這些計畫的共同特點,是運用既有的產業聚落區位,並且儘量不去開發變更優良農地,以確保農、工生產區域的完整性。

市府都發局說,中央對南部高雄的經濟產業多是政見口號,具體政策作法至今仍十分模糊,市府主動規劃的近程、中程產業計畫,不僅關乎台灣未來十年間對外招商的國際競爭力,也為在地創造產業再發展的機會。行政院能做,也該做的,就是實質支持市府自主提出的產業腹地整備計畫,少些便宜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