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有效改善高雄大社石化工業區不肖廠商,排放有毒空氣所造成的嚴重污染,高雄市楠梓區五常里、享平里、中陽里、清豐里、惠民里等5里居民,經市府環保局訓練後自主成立「楠梓空污巡守志工隊」,今(1)日正式成立,並在楠梓區公所舉行授旗典禮。

該志工隊由五常里民、高雄市政府顧問曾進國擔任隊長,楠梓區享平里蕭素梅里長、清豐里李琨祥里長、中陽里李添發里長及惠民里洪良敏里長擔任副隊長,自今年9月份起開始嚴格監督及配合市府環保稽查單位強力取締大社石化工業區的廢氣排放污染行為,且自從空污巡守志工隊開始巡守以後,每天晚上空氣污染的情況已獲得大幅度的改善。

副市長陳啟昱在成立典禮致詞時表示,高雄市在縣市合一後,以往舊高雄縣之污染行為,現在統一由高雄市環保局負責稽查與取締,因此高雄市民不會再有差別待遇,市府一定會善盡保護市民免於遭受污染毒害,還給市民一個乾淨之環境及健康的身體,不再允許靠污染環境賺錢,一定對蓄意污染環境者採取嚴格取締及重罰政策,希望廠商不要存有僥倖心理,同時亦希望大社石化工業區準時遷廠。

巡守隊顧問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沈建全表示,志工隊未來將進行夜間巡守,同時也會以理性、科學、毅力及永不妥協的精神,協助高雄市環保局做好空氣汙染防治及舉發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