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吳敦義院長9月30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允遷高雄205兵工廠。高雄市政府發言人、新聞局長賴瑞隆今(1)日表示,205兵工廠位於高市多功能經貿園區精華地區,為利地方整體經濟發展,高雄市政府早已爭取遷廠多年,但遲遲未獲落實,請中央盡速提供遷建經費,盡速兌現承諾,市府一定全力協助遷移,也請國防部掌握時程,不要一再延宕跳票。

高雄市都市發展局表示,205兵工廠遷廠政策早在1999年即已做出決定,對於吳院長再次重申205兵工廠「全部遷出去」的聲明,市府予以肯定,希望不要再跳票。但對於國防部高華柱部長說要高雄市配合代拆代建的說法,卻難以苟同。

市府說,國防部要市府代拆代建,其實是要高雄市負責取得遷廠土地,並且出錢幫國防部興建全新營舍與工廠,同時還要代為拆除現址舊廠房,而且騰空之205兵工廠原址土地標售所得,全部歸國防部所有。對於這樣的主張,連負責協調的行政院經建會都覺得不可理喻。

市府說,廠房重新興建約需206億元,市府推估205廠土地標售價值至少300億元以上,市場預估更高達400億元,國防部本就可以採「變產置產」方式完成搬遷。市府說,國防部遷廠土地至今無任何具體評估作業,12年來國防部的策略就是能拖就拖。

都發局說,205兵工廠位於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中山路側精華區段,面積達56.4公頃,週鄰民間住宅大樓林立,早已不適合做為軍事兵工廠使用,且市府也已配合完成都市計畫變更為商業使用,行政院若能堅持遷廠政策,對於高雄發展絕對是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