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家庭的長輩都有故事」,紀錄片導演陳育青30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示,在好友吳靜慧的介紹下,結識了自由戰士張志群,並將他從社會主義信仰者蛻變成台灣獨立建國支持者的精彩故事拍攝成《漂泊‧落地‧生根─張志群》紀錄片。

張志群1925年出生於上海,他接受英國租界內的小學教育,當時,左派思想正開始在中國風行,讓張志群自此崇拜社會主義,也對於中國共產黨存有夢想,願意為其拋頭顱、灑熱血,但這一切都在他1988年回中國探親時變調。

張志群於1947年9月15日到達台灣,開始在基隆市一家貿易行工作,之後與擔任會計工作的陳勉女士相戀、進而共組家庭。但在1949年台灣頒發戒嚴令之後,仍對社會主義保有理想的張志群,也只能在外有壓制言論自由、內有妻小嗷嗷待哺的壓力下,小心行事,在竭力開創事業之餘,對於政局變化也只能默默關心。

在戒嚴的漫長時期中,張志群在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得到眾多台籍友人的無私幫助,讓他對台灣這塊土地逐漸充滿感恩之情,並屢屢以「幫助弱勢者」,來實踐他的社會主義理想。

但就在1988年間,政府開放中國探親的1年後,張志群開始回到中國探訪親友,並遊遍中國城市、鄉鎮,這才發現中國共產黨貪污腐化、投機取巧等情形相當嚴重,與理想中人人平等的社會主義國家大相逕庭,從此,也讓他看穿中國的腐敗,之後便開始與妻子陳勉共同為台灣民主奔走,像是加入台灣北社,出錢出力,為了與台灣獨立建國有關的各種運動默默付出。

至於這部紀錄張志群傳奇生活、片長101分鐘的紀錄片《漂泊‧落地‧生根─張志群》,據導演陳育青表示,該影片將於10月8日下午2時,在台北市台灣國際會館免費首映,以茶會的輕鬆形式,和大家一起分享這個動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