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今(28)日宣布,目標飛行器「天宮一號」預定將在明晚9時16分至9時31分升空,目前正在填充火箭需要的燃料。

「天宮一號」為中國第1個太空實驗室,也是為了日後建立長期載人太空實驗室所做的準備工具,外界認為,「天宮一號」可說是未來長期載人太空實驗室的「實驗版」。

而「天宮一號」發射後將和隨後發射的太空船「神舟八號」、「神舟九號」、「神舟十號」相連接,其中「神舟八號」為無人太空船。中國準備在掌握太空實驗室與無人太空船對接的技術後,再進行與載人太空船的對接。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天宮一號」具有實驗艙和資源艙。其中實驗艙分為前錐段、圓柱段和後錐段,前錐段和圓柱段為太空人短期留駐提供生活工作空間,可容納3名太空人。

而目前正在加注燃料的「天宮一號」擁有12個燃料儲藏箱,預計在發射前共要加注450多噸燃料。

今年8月18日曾因「長征二號丙」火箭發射「實踐十一號04星」時故障,因此導致使用同一系列火箭「長征二號F」發射的「天宮一號」延遲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