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7)日參訪高雄勞工博物館,抨擊馬英九「六三三」政見中,「失業率降到3%以下」已嚴重跳票,平均失業率達到5.1%,一度飆升到6.13%歷史新高,就算有工作,但月薪不到兩萬的勞工,更是連2年超過百萬人。蔡英文承諾將「提升就業」當作經濟發展的核心目標,以知識創新和文化創意來積極進行產業轉型,提升產業的競爭力,並重視在地經濟和內需市場,創造更多的在地就業機會。

蔡英文今天到勞博館時,受到大高雄地區二十多位重要工會組織幹部熱烈歡迎,蔡英文致詞時,肯定高雄市長陳菊在勞委會主委任內成功修改縮短工時、社會保險法、就業保險法和兩性工作平等法等勞動法律,更在2005年7月排除萬難通過「勞退新制」,讓辛苦工作一輩子的勞工退休金不再「看得到、吃不到」,稱為「勞工之母」也不為過。

蔡英文說,為解決長期失業問題,她主張放寬延長失業給付的啟動門檻,不能等到「就業保險失業率」達到3.3%才能啟動,並建立「失業救助制度」,讓長期失業者經就業諮詢評估確認無法立即就業,就應提供失業救助津貼,幫助他們度過難關。未來也應衡量物價、生產力、及失業率等情況,適時調整基本工資,基本時薪則應「階段性調升」到至少112元,

蔡英文說,民進黨主張修訂勞基法,增訂「部分工時勞工保護」專章,依照工時、工資或保費分擔的比例,讓部分工時者平等享有全時工作者的保障與待遇;並增訂「勞動派遣保護」專章,明確規範雇主責任,落實同工同酬。

至於過勞問題,蔡英文主張檢討現有「責任制工時」行業與職業的合理性及必要性,並訂定符合實際的工作時數標準規範,輔導企業來改善,減輕員工過勞的負擔、或低領加班費的問題。為了保障勞動條件,應該推動企業內勞工參與管理模式,讓勞工和工會更能夠保障自己的基本權益。也應該落實嚴密的勞動檢查機制,補足政府勞動檢查的人力,確實監督企業,維護勞工的工作條件和環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