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大戶、億萬富翁索羅斯(George Soros)指出,目前歐洲發生的主權債務危機可能會導致全球經濟體面臨財政與信用緊縮問題,這場危機會比2008年發生的金融風暴還要糟糕。

索羅斯24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世界銀行(IBRD)與國際貨幣基金年會(IMF)上表示,目前的歐債危機比2008年發生的金融危機還要糟糕,原因是歐元區沒有一個適當的機構來解決歐元區的債務問題。

索羅斯說,美國聯準會與財政部能夠聯手解決2008年的金融危機問題,像是用一連串的措施挹注市場流動性,挽救銀行並穩定投資人信心;但歐洲卻缺乏類似機制對付債信危機。他也指出,目前歐元區的紓困基金,也就是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還處於萌芽狀態,尚未具有實際的救援能力。

索羅斯警告,目前歐洲的債務狀況會帶給全球經濟嚴重影響,在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漸緩、美國財政緊縮的情況下,歐債問題將導致全球經濟體面臨財政和信用緊縮問題。

此外,索羅斯也提到,他相信歐債問題終將能夠克服,但希臘在現實上可能難逃債務違約。他表示,若希臘違約,那保護歐洲銀行體系以及避免危機蔓延到其他歐洲國家是相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