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推出第4支競選廣告「讀經篇」,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今(26)日表示,台灣的學童是要跟全世界競爭,要讀的可以是莎士比亞、柏拉圖等經典,不能僅讀「四書五經」。他舉歷史上著名奸臣秦檜、嚴嵩兩人為例,一位是進士,一位是翰林院編修,兩人「四書五經」念得很好,但並不保證他們會成為堂堂正正的人。

對於馬辦推出「讀經篇」廣告,梁文傑表示,他們就是倡議讀「四書五經」的小孩不會變壞,而台灣與中國都要一起讀「四書五經」。這令他回想起小時候全國高中生一起讀「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的情形。

梁文傑說,如果「四書五經」真的這麼了不起,中國歷史就不會是一部專制主義史,今天的中國文化就應該是全世界都要學習的。念「四書五經」當然是好事,但不保證小孩會變好。他舉宋朝秦檜與明朝嚴嵩兩位史上著名奸臣為例說,兩人「四書五經」念得很好,但並不保證他們會成為堂堂正正的人。

梁文傑表示,胡適曾說中國歷史上凡是高喊中華文化的人,全部都是想要搞專制主義的人,其中包括袁世凱、蔣介石等人。他說,今天共產黨在中國大陸倡議讀四書五經,其實是因為共產黨意識型態崩潰,才搞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來填補這個空間,但最後的目的還是要維持一黨專政。

梁文傑表示,念「四書五經」當然有其價值,但是把這當作政治運動、或選戰工具來推動,民進黨認為相當不妥。台灣小孩是要跟全世界競爭,要念的經典很多,念莎士比亞、柏拉圖都不錯,不一定都要念孔子與孟子。

發言人陳其邁也諷刺說,如果國民黨真的認為這種加重台灣學生負擔的「讀經」真的有票,這個廣告就不要停,播放到投票日那一天。他說,台灣兒童要多元學習世界不同的文化,而不是被強迫學習教條式、刻板的「四書五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