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職棒生涯對上亞特蘭大勇士隊五次皆未能拿下一勝的王建民,今天在2011球季個人的封關戰中,靠著精準的控球與不同球路的交互運用投出了一場好球。更重要的是在這場比賽中,建仔揮出大聯盟生涯的第一支安打,並靠著這支安打打進生涯第一個打點,幫自己率領國民隊以4:1擊敗來訪的勇士隊,也拿下建仔與勇士隊對戰的第一勝。

王建民今年球季復出戰績為四勝三敗,勝率超過五成,不僅為球季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也讓球迷們開始期待2012球季的來臨,盼望看到建仔日後更優的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這場比賽也是王建民加盟國民隊後第一次和鐵捕伊凡羅德里格斯 (Ivan Rodridgez,I-Rod)投捕搭檔,整場比賽可以看出這位日後必進入名人堂的老經驗捕手對投手狀況的掌握實在是名不虛傳! I-Rod在此役兩度發動關鍵性成功的盜壘阻殺,化解勇士隊的攻勢,對建仔勝投的維持,也功不可沒!

此役王建民的配球一改以往一開始就主攻伸卡球的策略,頻頻搭配滑球與變速球擾亂打者的節奏與平衡感。眼尖的I-Rod注意到王建民這場比賽變化球的狀況不錯,也就順勢而為搭配不少變化球。 建仔今天展現出他可以是一位全方位用頭腦投球的投手(pitcher),而不是只會專攻伸卡球的”丟球者”(thrower)。

王建民今天的好狀況從第一局就可以看出端倪。在只用四球就引出兩個滾地球,輕鬆解決頭兩名打者後,對上面對建仔打擊率高達三成五左右的瓊斯(Chipper Jones)。前兩球投出90英哩的伸卡球,球數為一好一壞,第三球王建民出奇不意投出一個僅81英哩的變速球讓瓊斯大棒揮空,第四球更以一記”走後門”削進好球帶的外角滑球(back door slider)讓瓊斯只能望球興嘆,遭到三振。

王建民這場比賽投出的四次三振中就有三次對上左打者是用這個外角滑球讓勇士隊打者站著遭到三振。這是未來王建民在面對左打者時可參考的一個策略。

儘管這場比賽王建民投出一場6局只失一分無保送並有4K的超優質先發,但此役最精彩的部分則非四局下建仔的打擊莫屬。

勇士隊投手在一壘有人已經兩人出局的情況下故意以四壞球保送第八棒打者I-Rod,讓跑者站上二壘的得點圈來面對大聯盟生涯打擊率還是零的王建民。建仔第一球就揮出一個飛上最上層看台的一個界外球,引來一陣驚呼;然後面對第二個92 英哩的快速球,王建民大棒一揮敲出一支強勁的平飛球,硬是從飛撲的一壘手與一壘邊線之間穿過,形成一壘安打。二壘的跑者也順利的跑回本壘攻下重要的第四分。

這不僅是王建民登上大聯盟七年以來的第一支安打,也為他拿下生涯中第一個打點。意義非凡! 全場球迷一致起立向建仔鼓掌致意,勇士隊球員也按照慣例將那顆彌足珍貴的球交給國民隊一壘教練,之後讓王建民好好收藏。

這場比賽王建民創下幾個個人的第一:第一支大聯盟安打,第一個大聯盟打點以及生涯中面對勇士隊的第一勝。但相信這些「第一」絕遠不及王建民經過兩年多的手術與復建後「第一年」重回大聯盟投手丘上的優異表現。

就連國民隊兩位播報員也多次在球賽進行中,盛讚王建民努力不懈的精神,實在是當下的年輕球員看齊學習的對象。兩人也都認為明年國民隊先發投手的陣容中,建仔將不可或缺的。

2011年王建民的球季正式結束,但王建民美國大聯盟傳奇的第二章才剛開始。這兩個月來的表現,足以讓台灣的球迷們迫不及待的期待下個球季的到來,以期繼續參與見證王建民的大聯盟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