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福島大地震重創日本東北縣市,災民在一片斷垣殘壁中整理家園時,陸續發現裝著大筆現金的錢包、紙袋或是容器,這些都是海嘯來襲時原有物主被大水沖走的錢財。

這些災民接下來的動作是,把一疊疊撿到的現金送交地方政府機關,數目已累積超過4,800萬円,而這些舉動也替日本社會的誠實文化與利他精神做最佳見證。

在宮城縣擔任警官的佐伯先生負責監督收集這些打撈起來的現金和財物,經辨識作業之後再還給失主,他說:「居民告訴我,只希望這些錢能回到主人身邊。」宮城縣打撈起來的現金共約2,400萬日円,地方政府已盡力將其中之2,100萬日円還給原所有人。

海嘯災情最嚴重的岩守、宮城與福島三縣居民和地方機關打撈起來的錢,加上警方從無人認領之保險箱中找到的現金(共約3,000萬日円),兩者總數合起來高達驚人的7,800萬日円。事實上,當警方無法找到遺失物合法所有人時,部分拾獲財物的居民甚至放棄自身權利。311震災中,東北地區確認與推定死亡的人數約2,5000人。

目前為止,保險箱找到的現金僅有50萬日円有失主出面認領。根據日本法令,無人認領之財物公告三個月之後收歸政府,至於政府是否會把這些災難財再投入311救災基金則尚不清楚。

宮城縣的佐伯警官說,最令他感動之失物招領案件與金錢沒有關係,而是更珍貴的一組家族相簿。當失主到警局看到照片時,當場痛哭失聲,「他在海嘯中失去房子與所有親人,那些保險箱理的照片是災難之前,他與妻子唯一剩下的連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