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後決定,願意替台灣145架F-16A/B戰機升級,但不會出售新型F-16C/D戰機給台灣。對此,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和2010年1月的軍售方案相比,中國這次對這筆軍售案的反應「克制許多」,有分析人士甚至預測,這次對F-16A/B戰機升級案,可能是美方與北京事先達成的妥協方案。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2日宣布同意58.5億美元軍售台灣計畫,其中以升級台灣現有F-16A/B戰機為主,主要硬體部份金額即高達53億美元,但不會出售新型F-16C/D戰機給台灣。

對此,中國雖在第一時間跳出來反對,但分析人士認為,這與2010年1月30日美國宣布向台灣出售近64億美元的軍事裝備後,中國經過各種管道的強烈抗議、且斷絕兩國的軍事交流等相比,這次就顯得「克制許多」。

歐巴馬在22日宣布對台軍售計畫後,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23日就在紐約發表聲明,批評美國做了「錯誤決定」,並且要求撤銷這項軍售計畫;但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國政府迫於內部、輿論壓力而不得不做出措辭強烈的回應。

包括夏威夷東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高級研究員、亞洲安全事務專家饒義在內的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從中國這次「驚人的溫和反應」看來,中、美雙方對這起軍售案似乎已經事先妥協,因為這能夠維持兩國漸趨穩定的軍事關係,並且避免明年中國領導人換屆前的敏感時期再次發生危機。

分析人士表示,有望在明年當上黨總書記、2013年當上國家主席的現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預計會在明年年初赴美進行第一次正式訪問。

分析人士也指出,按照計畫,中、美將在今年之內在亞丁灣(Gulf of Aden)聯合舉行反海盜演習,所以這起軍售案對於中、美兩軍關係受到的影響,將會在接下來幾週、幾個月內逐漸明朗。

此外,雖然具體日期沒有公佈,但按照計畫,雙方還要在夏威夷美國太平洋司令部(Pacific Command)舉行海上安全與合作方面的會談、在華盛頓特區、夏威夷和德州舉行高級軍事醫學交流。

美國官員指出,中方在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 (Joint Chiefs of Staff) 穆倫(Mike Mullen)7月份訪中時,確認了這些計畫,當時雙方也承諾將加強人道救援和救災方面的交流,並在2012年舉行聯合軍事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