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知名觀光景點旗津近年來因長期受海浪侵蝕,造成海岸線被沖刷、沙源大量流失,由近10年資料顯示流失沙灘縱深約50公尺,嚴重處更達100~150公尺,為避免海岸線侵蝕持續擴大,高雄市政府將動支7億元經費,以離岸潛堤工程來保護旗津海岸線,海岸線保護工程今(23)日下午動土,陳菊市長親自主持。

海岸保護工程北起旗津海水浴場,南到風車公園,海岸線長約3.6公里,沿線配置2座人工灣澳潛堤、8座離岸潛堤、1座離岸堤等海岸構造物及約補養灘110萬立方公尺的沙量等為主要工項,預計102年2月完工,可保護國土、避免旗津海岸線持續遭受侵蝕,並保障市民遊客休憩的安全。

縣市合併後大高雄海岸線長度由27公里增加至65公里,境內海岸線國土流失議題,是市府面臨的重要課題。新工處表示,日前完成啟用的西子灣圍堤造地工程,不僅增加腹地提供民眾休憩,更進一步保護海岸線不再沖蝕流失。

新工處指出,完工後的旗津海岸潛堤,其出水斷面於陸側部分將只會看到天然大型塊石堆砌的人工島,而海側消波塊則潛沒在水面下,可減少景觀衝擊,除降低當地波浪的流速,保護旗津海岸線避免持續遭受侵蝕外,並可穩定海水浴場場域水流,保留沙灘不易被海浪帶出;藉由結合鄰近海水浴場、風車公園等設施及蔚藍海域美景,可提供市民安全的親水及觀賞夕陽的優閒環境,以展現高雄的海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