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勞工博物館今(22)日開始展出「工仔特展」,以生動活潑的「公仔」呈現基層勞動者形象,展出各式在地「公仔」及勞工口述故事。另外還與中華民國台灣泰迪熊協會合作,製成百工泰迪熊,讓市民朋友一同認識蓬勃發展的文化創意產業。

「工仔」特展包括「台灣工仔」與「百工泰迪熊」兩大主題。「台灣工仔」區展出的10尊台灣勞動公仔,是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吳勝壹、陳冠霖、武上閎在蘇仙筆老師指導下,觀察週遭親友、各行業勞動者的工作身影,歷時一年製作而成,其作品也入圍第11屆新一代設計競賽。

創作者說,希望透過木工、鐵工、水泥工、水電工、電焊工等「古早味」公仔,表達對勞動者的感念。雕塑家張錦郎還將公仔複製成真人大小,勞動者的肢體、表情栩栩如生,配合勞工口述故事,可讓民眾用不一樣的視野感受在地勞動精神。

「百工泰迪熊」區則打造成泰迪熊製造工廠,勞博館與中華民國台灣泰迪熊協會合作,邀請魏琇茹等25位台灣設計師,設計出100種台灣百工泰迪熊,首度在勞博館展示,走進展場宛如置身勞工公仔觀光工廠。

中華民國台灣泰迪熊協會理事長林要任說,泰迪熊給人溫暖、強調「愛」與「和平」的形象,這次搭配高雄著名景點,呈現具在地特色的泰迪熊。此外,該區也展示全世界第一隻四肢可轉動的55PB泰迪熊,介紹泰迪熊的創作之母瑪革麗特女士,即使罹患小兒痲痺,必須終身坐在輪椅上,她仍然透過雙手製作開發出絨布玩偶,並創立了絨布服裝店。

「工仔」特展自100年9月22日正式展出,至11月27日(週日)止。展覽期間每週末下午有公仔設計師現場製作,還有泰迪熊製作教學、百工講座等活動。歡迎民眾前往勞工博物館參觀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