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院會於美東時間21日晚間無異議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之共同決議案。

外交部表示,該決議案是美聯邦參院首度就支持我參與ICAO通過的決議案,也是參院院會自2004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參院第2092號法案以來,再度通過與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議題直接相關的決議案。

該決議案由美「參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Robert Menendez(D-NJ)於今年5月12日正式提出,獲得包括該連線另一位共同主席James Inhofe (R-OK)、參院共和黨黨鞭Jon Kyl (R-AZ)、參院銀行委員會主席Tim Johnson(D-SD)、參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Jim Webb(D-VA)等12位重量級參議員連署,並在今年7月26日獲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審議通過。

在上屆美國國會中,聯邦眾議院曾在2010年7月29日以無異議方式通過支持我參與ICAO的眾院第266號共同決議案;另「參院台灣連線」前共同主席Tim Johnson亦曾經於上屆國會提出相同性質的參院第63號共同決議案,並獲得24位聯邦參議員連署。今年美國各州也有高達19個州參眾議會,合計通過26個決議案支持我參與ICAO案,以上均顯示美國從聯邦國會到地方各州議會對我國參與ICAO的廣泛及堅強支持。

美聯邦參院於9月上旬復會後,在短時間內即通過本案,以具體行動力挺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