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造訪台灣、長期旅居日本極負盛名的俄國女鋼琴家─艾玲娜˙梅優葉娃(Irina

Mejoueva)本週六(9月24日)晚上將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這是高雄市交響樂團指揮楊智欽就任後所策劃的第一場系列活動,文化局新購入價值590萬元史坦威鋼琴也將首次登場演出。

艾玲娜˙梅優葉娃出生於俄國高爾基市,五歲開始習琴,之後移居莫斯科,就讀葛涅辛音樂院(俄羅斯國立音樂學院)、研究所,出身正統俄羅斯鋼琴學派的梅優葉娃,自涅高茲(Heinrich Neuhaus)、吉利爾斯(Emil Gilels)、李希特(Sviatoslav Richter)、托普(Vladimir Tropp)等大師一脈相傳。1992年奪下荷蘭Flipse國際鋼琴大賽金牌後便聲名大噪。1997年起旅居日本,日本Denon等唱片公司邀請灌錄多張唱片。

高雄市交響樂團指楊智欽也畢業於莫斯科俄羅斯國立音樂學院,是俄籍小提琴大師Miroslav Rusin的得意門生,指揮方面則是師從陳秋盛教授,並曾接受Andras Ligeti、Gunther Herbig、Michael Jurowski等大師指導。原是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小提琴演奏員,2008、2009年擔任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歌劇工作坊指揮,也曾帶領樂團與流行歌手王力宏於上海世博演出,以及指揮交響樂團與國樂團聯合演出等跨界合作之經驗。

這場音樂會最特別的是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新購買的史坦威D274型鋼琴將正式亮相,這架純手工打造、造價590多萬元且由德國原廠進口的演奏鋼琴,文化局還委由鋼琴家劉孟捷專程前往德國選琴。未來史坦威鋼琴將以大東藝文中心為基地,但也會支援高雄市各表演場館重要演出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