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洛克今(21)日在台灣時間約下午1時從日本濱松市附近登陸,並持續東進橫貫日本列島,日氣象廳呼籲民眾以「最大級警戒」土石流所帶來災害。而受到洛克影響,日本21日也有300多架國內航班取消,公路、鐵路也都受到影響。

洛克是今年第三個登陸日本的颱風,根據日本氣象廳指出,洛克颱風的中心氣壓為945百帕,中心附近平均最大風速為每秒45公尺,最大瞬間風速為每秒65公尺。

而洛克在台灣時間約下午1時從日本濱松市附近登陸東進;下午2時左右,洛克已前進至濱松市的北東40公里處,並以每小時45公里的速度持續向東北東行進。

根據統計,洛克目前已經在日本造成4人死亡、3人失蹤、26人受傷。日本氣象廳也以最大級警戒土石流帶來災害,呼籲民眾不要外出,儘早回家避難,並對於包括東京等關東地區發出「龍捲風注意警報」;日本政府也已經對24萬人做出疏散勸告。

此外,洛克也嚴重影響日本交通。根據統計,國內航班包括日航206班、全日空115班、天馬航空39班被取消;國際航班方面,日航與全日空總計8個班次停飛。

秋田新幹線也將從今天下午開始停運,東海道新幹線則全天停運。山形新幹線新莊—福島區間雙向停運一天。另據東日本鐵路公司稱,21日凌晨3時許,山形縣南陽市JR奧羽線赤湯—羽前中山區間雨量超過規定值。

在高速公路方面,北陸車道、新名神高速公路等也已經臨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