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今(20)日宣布,「天宮1號」將於9月27日至30日在酒泉擇機發射。此舉將進一步拉近中國與美國、俄羅斯等航太大國的距離。

根據BBC報導,「天宮1號」是中國首座太空實驗室,這個無人太空站將為未來的天宮2號和3號載人太空站積累經驗。天宮1號原定月初發射,但由於上月中國衛星發射出現故障,因此推遲至月底。

目前天宮1號目標飛行器與長征2F運載火箭組合體,已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垂直總裝測試廠房順利運送至發射區,將於9月27日至30日擇時發射。

據路透社報導,天宮1號進入運行軌道後,中國將利用它來練習太空站對接等未來太空站運作所需的技術。天宮1號初步為短期載人、長期無人運行的太空試驗平臺,為太空站技術積累經驗,進行太空科學實驗、航天醫學實驗和太空技術試驗。

據新華社報導,按照計劃,發射天宮1號目標飛行器後,將發射神舟8號飛船,實施無人自動對接試驗。今後幾天,發射場將陸續進行目標飛行器、火箭功能測試和器箭地聯合測試等工作,進行最終狀態檢查和確認後,於火箭加注推進劑,擇日實施發射。

雖然中國的天宮1號規模遠不及俄美等國聯合運作的國際太空站,但此舉意味著中國太空技術能力的不斷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