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副手千呼萬喚始出來,但就在林瑞雄於記者會現身之際,如果不是宋攜著他同時出場,幾乎沒有多少媒體記者會知道「原來他就是宋的神秘副手」,一向活躍於學術界的他,在看到大陣仗的採訪場面時,剛開始也有點緊張,這種氛圍連帶影響到宋楚瑜,讓宋把「賽德克‧巴萊」兩度講成「德賽克‧巴萊」,後來才發現是幕僚給的提示紙條根本就寫錯了。林瑞雄在政界雖然是張白紙,但他所教出的不少學生都赫赫有名,如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葉金川、前台大醫院院長林芳郁和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等,都是他的學生。

林瑞雄堪稱國內的「公衛教父」,台南人,1965年畢業於台大醫科,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前台大醫院院長戴東原、李源德和前立法委員沈富雄都是他的同學。在取得台大公衛碩士後,他還到德國海德堡大學公費留學,拿到遺傳學博士學位,1972年進入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取得流行病學博士學位,專長是癌症流行病學、人類遺傳學和國際衛生等領域。

但20年前,他放棄在美國馬里蘭州高薪顧問的職務,拋下在美國也有好工作的妻子和3個兒女,應時任公衛所長的楊志良之邀,回台推動公衛教育,並一手創建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並於2006年1月6日退休,現任台大公衛學院的教授。

他跳脫框架的思考方式、特立獨行的處事風格,被醫界和學生稱為「老頑童」。但不同於其他同學大多披上白袍,從事臨床醫療的工作,林瑞雄受到已故教授陳拱北的影響,一頭栽入辛苦又不賺錢的公共衛生領域,林瑞雄的太太、同時也是他的學妹邱鳳英就曾在接受民生報訪問時指出,當時,99%的醫科畢業生都去當醫生了,只有他不是,但也許是因為這點與眾不同,讓她願意託付終生。

外界原本揣測宋楚瑜這次仍會和老搭檔張昭雄聯手,不過,宋楚瑜今天早上表示,張昭雄這次一直擔任「待命救援」的角色,因為林瑞雄一直沒有正式點頭答應,直到昨天晚上才確定副手人選是林瑞雄,張昭雄的救援任務才告解除。宋楚瑜今天也坦言,本來很擔心會漏氣,現在終於可以放心。

不過,這個「老頑童」的年紀終究已經72歲了,從今天宋林兩人上下中選會兩層樓梯,都以相互扶持的方式前進,以免對方不小心摔倒的情況看來,投入選舉,對於林瑞雄而言,不只是以一張白紙之姿投入政壇而已,現在也傳出林瑞雄還具有美國籍,雖然他說,一切會依法處理。林瑞雄並坦言,不知道自己的學者性格是否能適應台灣政壇?但可以確定的是,對林瑞雄而言,他這次的決定確實讓自己走上一條漫漫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