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先輩余登發先生逝世22週年,昨(17)日下午特別在高雄市橋頭老街舊戲園前廣場舉辦「綠芽重發─在橋頭仔,唱歌」紀念音樂會,市長陳菊及副市長陳啟昱出席活動,除緬懷余登發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及對人民無私的付出,陳菊也盼余登發奮鬥的精神能永垂不朽流傳下去,讓後世繼續為台灣民主打拚。

余登發於1960年曾任高雄縣長一職,服務地方鄉親不遺餘力,1979年因罪入獄,獲當時黨外人士聲援抗議,成為台灣民主史上第一件戒嚴期間人民集會遊行事件。感懷余登發對台灣民主的貢獻,由余家成員組成的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每年皆會舉辦紀念音樂會,並從去年開始,將紀念音樂會回歸社區,盼將老縣長精神,化作橋頭地方資產。

陳菊表示,她與余家有三代交情,余登發先生為人清廉、素樸、認真與打拚,是台灣政壇上難得一見的政治人物,尤其他一生皆為高雄地方及鄉親奔走與奉獻,更不受權威束縛與打壓,持續朝民主之路邁進。他的精神除令人感念,也感染後世子孫,同時更為台灣建立起厚實的民主基礎與力量。

陳菊強調,余登發先生秉持服務大眾的精神,優先思考人民的需求,獲得當時高雄縣民的信賴,此次她能順利當選市長,也要歸功於余老縣長的澤披及長久打拚的成果,盼他的精神能永遠流傳下去,並持續影響後世,繼續為台灣民主奮鬥打拚。

音樂會的表演,除有歌手楊烈獻唱「思慕的人」一曲,表達對余登發先生的感念,同時也邀請到高苑工商同學、仁武大灣社區國樂團、YMCA志工隊及嚴詠能打狗亂歌團,分別以電音三太子、古箏演奏、打擊樂表演及鄉村音樂等方式,展現青春活力。音樂會結束後,大會也致贈現場民眾200盆小盆栽,象徵將民主的綠芽擴散出去,並繼續展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