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華盛頓時報》披露美國政府極可能不賣F-16C/D型戰機給台灣,而僅願意協助我國空軍F16A/B型戰機進行性能提升,國防部長高華柱繼昨(16)日澄清《華時》報導純屬傳言,今(17)日面對媒體時再度表示,F-16A/B型戰機的性能提升並無法取代空軍對F-16C/D型戰機的需求,兩者皆是我國現階段對想美國採購的主要爭取項目。

高華柱今天前往國軍花蓮總醫院弔唁3名失事飛官,事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出,目前台灣對美國的軍購主要項目依序為:購買柴油動力潛艦、購買F-16C/D型戰機、F-16A/B型戰機的性能提升,三者各有不同的任務和需求,都是要全力爭取。

高華柱認為,如果美國政府決定協助台灣提升F-16A/B型戰機之性能,會是我國軍購的一項重大突破,不過他強調,F-16A/B型戰機的性能提升無法取代空軍對F-16C/D型戰機的需求。

高華柱指出,國防部現階段對美軍購要求的重點,順序第一的就是柴油動力潛艦、第二是是盡速購買F-16C/D型戰機、最後才是針對空軍F-16A/B型戰機進行性能提升,三者之間並無誰可以取代誰的問題,而是有階段性,國防部希望在不同階段獲得上述武器,以強化國軍在台海戰場上的防衛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