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對於美國某官員對蔡英文的批評大加炒作,已經引起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和富比世(Forbes)等媒體的關注,也可能反使歐巴馬政府惹上麻煩。美國「外交政策」網站(Foreign Policy)的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16日指出,白宮宣佈不出售F16 C/D給台灣,以及某官員在台灣國內大選中選邊站的偏頗發言,已經惹怒許多人,並且會使一些可能的盟友轉趨疏離。

美國國務院昨日向參議院一小群幕僚簡報對台軍售的決策。美國國會的消息來源昨日稍晚已證實《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的獨家消息,美國政府決定出售F-16 A/B的升級配套給台灣,但不賣F-16 C/D。國務院官員只挑選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少數幾位幕僚出席這項簡報會議,該委員會一些參議員的助理也想參加,卻不得其門而入,只被告知下週將會有另外一場簡報。

羅金指出,美國政府採取升級案而不出售F-16 C/D的決策其實早在數週前就已經是眾所預見的。然而,美國國會議員受夠了政府遲遲不願意與他們分享對台政策相關資訊的態度,已經在政府公佈軍售案結果前紛紛提出各種批判。

美國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昨天指出,如果《華盛頓時報》的報導屬實,歐巴馬政府向共產中國屈膝投降(capitulation)就成了美國外交政策史上悲慘的一天,並且是對自己堅定而長期的盟友的羞辱。柯寧參議員仍將繼續推動他與曼內德茲(Robert Menendez)參議員聯手起草的法案,強制美國政府出售F-16 C/D給台灣。美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也正在研擬推動一項新的台灣政策法案,內容包含邀訪台灣官員和提升對台貿易等。1位資深參議員助理指出,美國政府又想找出賣武器給台灣的折衷方案,又想不要惹怒中國,結果將是兩邊不討好。

本週,美國政府又被抓到1個把柄。某位不具名的美國政府官員對《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說,美國擔心與中國陷入緊張,不希望看到台灣的反對黨主席蔡英文贏得明年的總統大選。

蔡英文本週正在美國拜會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這次也與她會面的美國國務院前東亞事務助理國務卿薛瑞福(Randy Schriver)便認為該不具名官員的發言實屬不當。他期待歐巴馬政府揪出這個不具名的官員,加以申斥。

儘管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已經出面消毒,說美國政府對台灣總統大選保持中立,該官員的不當言論卻讓那些已經對歐巴馬政府台灣政策相當感冒的國會議員,更加認為白宮是拿著對北京政策的眼鏡在看待台灣。

羅金引述1位資深參議員幕僚的談話,指出美國政府如果企圖藉此干擾蔡英文的選情,是令人感到尷尬,但也許不太意外的事。美國政府應該保持中立,讓台灣的選民自己去決定,要誰來領導國家,要跟中國維持怎樣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