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今年全國類鼻疽確定病例已有15例,雖未高於往年同期(97年確定病例數32例、98年38例、99年20例),但病例明顯集中於高屏地區。8月27日南瑪都颱風襲台迄今,高屏地區已通報11例疑似類鼻疽個案,病例多集中在高雄市楠梓區(8例,其中1例死亡)。

該疑似病例死亡居住於本市楠梓區,一名罹患有肝腫瘤病史61歲婦人,9月10日發病出現發燒、腹脹等症狀,衛生局於9月13日接獲通報,當天個案即死亡,目前等待檢驗報告結果。目前並未出現社區群聚感染狀況,但共同特點是住宅距離後勁溪均在3公里內,疾管單位初步研判,患者並未直接接觸污水或土壤,應該是吸入受污染的塵土而受感染。衛生局已對個案家屬衛教及防治措施,計有健康自主管理、擴大疫情調查,還有環境衛生危險因子教育。

衛生局表示,類鼻疽桿菌為土壤腐生菌,可在土壤、水池及積水環境中存在,會感染馬、羊、豬等動物以及人類。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由皮膚傷口接觸到受病原菌污染的土壤或水而引起感染,但也可能經由吸入、食入受污染的土壤或水,或吸入受污染的塵土而受感染的情形,一般情形下,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

類鼻疽潛伏期可短至2天或長達數月或數年(以9天為發病高峰期),臨床表現多樣性,從無症狀或局部皮膚潰瘍到嚴重肺炎都有,甚至是全身性敗血症、休克等,老年人、慢性疾病或免疫力較差的病人,具有顯著的發病風險。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應避免直接接觸環境污水或土壤,進行家戶環境清掃、農漁業或建築工作時,務必戴防水手套、穿防護膠鞋,工作完畢,應以肥皂洗手。由於類鼻疽具有臨床表現的多樣性,且潛伏期長,若併發敗血症則死亡率很高,因此,醫護人員若發現上述流行地區的民眾有未明原因的發燒者,尤其是具有糖尿病等慢性病史者,應將類鼻疽列入鑑別診斷,並給予妥適治療。目前颱風季節已至,淹水地區的居民,若有發燒等症狀者,務必迅速就醫,並告訴醫師居住地區或污水曝露史,以利醫師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