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政府今(16)日上午以未依規定期限拆除占用南崁溪河川區域內的建物為由,強行拆除義美食品公司南崁廠建於河川地的圍牆。義美對此表示,此舉影響公司在全球的運作,損失近億元;總經理高志明甚至強調,義美可能會選擇退出台灣的經營環境。

桃園縣政府今早在水務局監督下,拆除義美公司位於南崁溪河川區域內的圍牆,但在此之前,義美得到通知後,已經先自行拆除部分建物;水務局副局長邱峰旭表示,縣府已於今年6月函請義美執行各項拆遷計畫,義美卻遲遲沒有動作,毫無誠意可言,因此基於公權力,不再給予義美自行拆除的期限。

但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反駁,義美為了展現最大的誠意,已將所有佔用的廠房拆除殆盡,目前只剩下收尾的工程而已。他指出,桃園縣政府此次拆除的圍牆部分根本是「雞蛋裡挑骨頭」、「縣府派出挖土機拆圍牆還要先打掉長安橋上的圍牆,試問義美的挖土機怎麼敢挖公家的圍牆 」?

高志明指出,義美為了展現誠意,已經將佔用河川地的廠房拆得體無完膚,若桃園縣政府不體諒企業經營的困境,2個月內硬要將LPG、鍋爐、污水處理廠拆除,義美南崁廠勢必會關門大吉,「此舉無異是逼本土企業出走,義美只能選擇退出台灣」。

但邱峰旭說,義美早在幾年前領走新台幣5800多萬元的土地徵收價款,同時,也多次簽下切結書,表示將自行拆除,卻遲遲沒有動作,直到幾天前,聽到縣府執行通知,才著手自行拆除,顯見「拆除只是幾天即可動手的事情」。

桃園縣政府也已對義美南崁廠廠房佔用河川地訂下3階段拆除期限,分別是第1階段,先針對LPG、鍋爐以外的廠房,於9月15日前拆除,第2階段,LPG、鍋爐在10月底拆除,最後是污水處裡系統,則是明年底完成拆除,若義美若沒有按照計畫拆除,縣府將一併拆除,而且將要求義美自行支付拆除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