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4日宣布大型太空升空計畫,新一代載人火箭能輕鬆衝出近地軌道,最終飛抵火星。計畫研發成功後,該火箭將成為美國推力最強的運載火箭,可以運送太空人前往月球、火星或更遠的深空進行探索。

根據法新社報導,NASA主席勃登(Charles Bolden)揭曉新型太空發射系統,這種火箭的運載能力為100噸,將成為阿波羅登月計劃中的土星5號火箭(Saturn V)之後,美國運載能力最強的火箭。

新太空發射系統2017年前都還在建造階段,耗資估350億美元,能填補30年歷史的美國太空梭7月退役後遺下的空缺。NASA說,新火箭更具威力,載運量更高,能突破近地軌道,直奔火星。

新式火箭與當年阿波羅計畫中使用的火箭有相似之處,都是用液態氫和液態氧等液體燃料推進,為一次性使用,而不是像穿梭機那樣用固體燃料推進、反覆使用。新火箭動力更大,能抵達更遠的軌道,體積也更大。美國政府將太空探索目標瞄向火星,而不是重登月球。

據新華社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後決定放棄重返月球計劃,他希望NASA能製造大推力火箭,將太空人送往小行星,最終前往火星。

若計畫順利進行,該火箭的首次無人試射將於2017年在甘迺迪航太中心實施,預計首次載人發射將在2021年後進行。NASA表示,會讓太空人飛抵火星附近,不過真正登陸火星,至少還要等到2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