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共同社的報導,日本首相野田嘉彥14日在眾議院全體會議中接受質詢時,再次強調任期內不會參拜靖國神社,這也是自9月2日野田佳彥走馬上任以來的再度呼籲。

14日日本眾議院全體會議中,自民黨議員古川禎久強烈要求野田佳彥參拜靖國神社,古川表示,首相就任後應參拜靖國神社,中國與韓國主張把甲級戰犯分開祭祀,是干涉日本的內政。對此野田佳彥表示,對殉國者表示感謝、敬意是理所當然的,「但基於綜合考慮,首相、內閣幕僚應避免正式參拜。」

事實上,野田佳彥擔任首相之前,是少數極力贊成參拜靖國神社的民主黨員,在今年8月15日時提出「靖國神社供奉的甲級戰犯不是戰爭罪犯」一說,引發軒然大波,但野田就任首相後,態度卻出現180度大轉變,9月2日上任時更是宣稱,任內不會參拜靖國神社。

至於是否將甲級戰犯分開祭祀,野田只表示,這問題牽涉到信教的自由,因此無從發表見解。

民主黨議員樽床伸二詢問野田如何看待日、中關係,野田表示,2012年是日、中恢復邦交的40週年,因此要深化戰略互惠關係。不過野田亦指出,日本對中國缺乏透明度且不斷增強的國防、日趨活躍的海洋活動都抱持著關切的態度,並希望在雙方都許可的時間點訪問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