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即將於10月1日拍版定案,宣佈到底要不要將F16 C/D等武器出售給台灣。此際突然傳出美國國務院即將破天荒缺席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一年一度舉辦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相當令人玩味。

路透社今日凌晨報導,美台商業協會總裁韓柏儒(Rupert Hammond-Chambers)證實,美國國務院將缺席今年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儘管美國國防部仍會參加。

美國國務院拒絕評論為何要在今年的美台國防會議中缺席。這次的會議是第十屆,美方將由負責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國防部代理助理部長雷沃依(Peter Lavoy)領軍,我方將由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率團參加。

提案強制歐巴馬政府出售F-16戰機給台灣的美國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對國務院這項決定感到遺憾。柯寧參議員的發言人布蘭迪威(Drew Brandewie)說,美國國務院以往每年都參與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今年卻不打算出席,令人相當失望。

中國官方媒體上週斥責美國國會那些推動F-16軍售案的參眾議員是玩火的瘋子,並且警告美方這將會讓他們付出災難性的代價。

柯寧參議員除了提案強制歐巴馬政府出售戰機外,還曾將對台軍售案和國務院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J. Burns)的人事案綁在一起。直等到希拉蕊承諾要在10月1日做出對台軍售的決定之後,才讓伯恩斯的人事案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