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安全監督會議發生請辭骨牌效應,前任原能會副主委、會議主席謝得志9月初才以「個人理念無法符合原能會理念」為由請辭,又傳出先前提出「核四論」的核安監督委員林宗堯在兩週前提出請辭,顯示出核四問題重重。

林宗堯於7月底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會議上提出5000字「核四論」,指出核四問題重重,並提出核四建廠至今的結構性錯誤,表示若不從根本修改,核四絕對無法安全運轉。

林宗堯在「核四論」中提出,核四問題包括「全球首創數位的儀控系統」、「獨步全球的分包發包方式」、「無品質的施工與監工」與「無力進行嚴謹的試運轉測試」等,但即使這些已經是老問題,台電卻仍無改善。他說,除非台電願意從根本修改,核四安全才有希望。

在「核四論」中直指核四問題後,8月中旬林宗堯又於臨時會中提出「核四之計」,提出包括獨立審查等7項拯救核四的方案。而身兼原能會副主委、主持會議的謝得志,最後以「台電若不改善,將建請核四年底前停工」決議,但謝旋即以「個人的理念不見得符合原能會的理念」辭官。

副主席陳慧慈也證實,林宗堯也在兩週前辭去核四安全監督委員,並只以一張紙寫下「欲辭去委員一職」,未交代理由就出國,讓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希望當面慰留也沒有辦法。

陳慧慈說,林宗堯比其他委員都清楚核四的問題癥結,核四停工決議是國安問題,但原能會卻一直以該委員會只是幕僚諮詢單位為由,不願把此決議往上呈報。她說,原能會如此推諉,又有誰敢為核四背書?並且也透露,「若意見無法上達中央,那就不值得為這個機關做任何事,待在這裡也沒有意義,可能也會辭職」。

此外,核四安全監督委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對此表示,謝得志在會議上做出停工決議後,沒兩天就辭職了,之後就再也沒聽到原能會對委員們關於停工的回應,如今就連深知核四問題癥結的林宗堯也辭職,若高層定調要搓掉監督委員的停工決議,續建核四,那她也「不排除會辭去職務」。

林宗堯是前奇異(GE)和貝泰核能公司的工程師,曾參與國內外許多核電廠計畫,也曾受貝泰派駐核二、核三,是原能會在核四倚重的工程、試運轉顧問,擔任原能會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