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13日在英特爾年度科技論壇上宣布,將與網路巨擘Google結盟,並針對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產品,合作推出適用英特爾處理器的最佳Android系統版本。

相信許多人在眾多個人電腦與伺服器上,都看過貼著英特爾商標的貼紙;但在近年來崛起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上,英特爾卻無法占有一席之地,因為與ARM技術架構的晶片相比,英特爾的晶片顯得太過耗電。

但英特爾新推出的低功率Atom處理器,用電量已經減少至目前英特爾晶片的一半。這次與Google合作就是想進攻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且若Google收購摩托羅拉(Motorola)的方案得到官方的批准,Google也能夠利用英特爾晶片自行研發全新的手機。

英特爾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i)在舊金山舉行的英特爾年度科技論壇上說,未來的Android系統將同時支援英特爾與其他技術架構。他指出,英特爾在智慧手機市場上已有「真正的進展」,第一批搭載英特爾處理器的手機將於2012年上半年登場。

雖然目前Android系統已能支援英特爾晶片,但在雙方結盟後,手機製造商將更容易在市場上推出使用英特爾晶片的Android手機。以往手機製造商必須設法讓自家的Android手機和英特爾的晶片相容,但未來新版本的Android系統將能夠和英特爾的晶片搭配使用,並充分發揮英特爾晶片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