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恐怖攻擊事件迄今剛好十年,美國今天各地舉行十週年紀念活動,一如往昔,紀念儀式重心在「紐約世貿中心遺址」(Ground Zero),但曾遭撞擊的美國五角大廈也掛滿了美國國旗,大致而言,美國民眾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在哀傷氣氛中共同紀念911事件10週年。

10年前911蓋達組織(al Qaeda)成員劫持客機分頭出擊,包括撞毀紐約世界貿易中心(WTC)的雙子星大樓,當天共有2977人罹難,其中2753名是在這兩座摩天大樓起火崩塌時遇難。五角大廈也遭另一架飛機撞及。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前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Bush),雙雙在倒塌的紐約世貿中心雙塔原址參加紀念典禮。歐巴馬還會飛到賓州和五角大廈另外兩處遭劫持客機墜毀地點參與紀念活動。

紐約曼哈頓區(Manhattan)的維安措施今天特別嚴密,紐約市各地都有全副武裝的警察小隊帶著警犬四處嗅聞,而在某些區域汽車駕駛人都必須接受檢查。

與往年不同的是,儀式中唱名追念罹難者時,背景不再是看來雜亂不堪的建築工地,而是閃爍光芒、已完成3/4的世貿中心一號大樓。一座造型簡單卻打動人心的紀念池在今天落成,獻給所有罹難者。紀念池內有大型噴泉,位於原先雙塔基底,池邊青銅版上刻著罹難者的姓名

罹難者家屬今天上午在五角大廈舉行的紀念活動中默哀。五角大廈西側懸掛了巨幅國旗,罹難者家屬上午出席五角大廈前舉行的911事件10週年紀念活動,美國副總統拜登、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ke Mullen)都出席紀念活動,在時間為五角大廈10年前遭撞擊的9時37分時,與罹難者家屬一同默哀。

總統歐巴馬也將在五角大廈紀念館獻花悼念,晚間他將在華府甘迺迪中心(Kennedy Center)舉行的紀念會上,發表911事件10週年演說。

此外,美國駐阿富汗官兵今天在阿富汗全境各美軍基地,向10年前美國911恐怖攻擊的罹難者致敬。不幸的是,塔利班自殺炸彈客今天在阿富汗中部引爆1輛載滿炸藥的卡車,造成1處作戰崗哨將近90人受傷,包括大約50名美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