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捷運環狀線計畫,新北市將徵收新店區十四張土地,新店十四張自救會的總幹事王力祥等人今(9)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上痛批,政府逼迫他們強制搬遷的行為像土匪;若沒有達成他們提出的安置條例,十四張的居民們絕不搬遷。

王力祥說,在十四張的這塊土地上,充滿著在民國45年前後落成的老房子,但那時根本就沒有需要建築執照的概念,因此居民們也都任意增建、改建樓房;文書吳錦龍也解釋,當時土地是向地主承租,但第1任地主過世後,第2任地主在法院標下土地,之後,卻因欠稅被政府收回抵稅。

吳錦龍表示,政府要將土地收回,應該要提出公告讓十四張的住戶們知道這項消息,讓原有住戶有優先購買土地的權利,但政府卻沒公告這項消息,才讓住戶喪失土地權,導致目前蓋在十四張的房屋多為違建。他也批評,這根本是因為政府施政怠惰,才會造成現在這種局面。

自救會幹部張春雄也說,他們從小就被家中大人從南部帶上來,為了從事民國40年代很熱門的砂石業,討一口飯吃,才在十四張這塊土地上向地主承租土地,為搭建簡陋的房屋定居,居民們互相幫助,也有了相當濃厚的情誼。

「也不是不搬,但房價那麼高,沒有能力怎麼搬」?王力祥表示,十四張地區的居民多靠勞力為生,根本沒辦法應付節節高升的房價,且政府提出的賠償方案僅有3、50萬而已,叫他們如何生存?他也指出,政府對於居民沒有安置方案,在他們一連串的行動後,政府也沒有釋出善意。

王力祥說,政府承諾要興建社會住宅,讓弱勢者居住,但都只淪為政治牛肉;他也質疑,政府根本是要圖利財團,收回將來可能成為市中心的十四張,利益無法估計。

吳錦龍指出,他們希望新北市政府能夠比擬台北市政府的安置條例,也就是讓符合資格的居民排隊承租、承購國民住宅,在排國民住宅的期間,政府給予90萬安置費,或每個月補助兩萬元救助金。王力祥也強調,若沒有達成他們提出的安置條例,十四張的居民們將絕不搬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