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9)日正式宣布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為副手搭檔。對於蔡英文選擇蘇嘉全,擔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副手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先以「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形容,之後則表示,蔡英文和蘇嘉全都是可敬的對手,希望在未來的總統大選中,用平和、公平的方式,確保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與完整,以及台灣的安全跟繁榮。

吳敦義今天下午在行政院大禮堂舉辦就職2周年與媒體茶敘活動,在回應媒體詢問吳敦義對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宣布蘇嘉全為副手的看法時,吳敦義先感性的說,以「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來形容還蠻恰當的。同時,他也4度稱呼蔡英文為「可敬的對手」,希望雙方都能有君子風度來打這場選戰。

吳敦義表示,在未來的總統大選中,除了必須對可敬的對手尊敬之外,也希望雙方能用君子風度,為中華民國、為台灣取得最大的利益。

他說,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兩岸確保「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是馬英九在兩岸政策中最重要的信念,而這個信念在許多民調中,也顯現是台灣最堅強的共識。他希望在這樣的共識下,不論哪一個政黨的總統候選人,都有這個信念和2個確保,後者即是確保中華民國主權獨立與完整、確保台灣的安全跟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