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任外相玄葉光一郎今(9)日致電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欲針對去年9月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與中國合作建立海上危機管理的聯絡機制。日方表示,楊潔篪對此表現出積極的態度,但並未談及具體方案。

中日兩國在海上的糾紛不斷,在去年9月發生撞船事件後,雙方關係更是惡化。據日本《NHK》報導指出,在撞船事件發生後,根據內閣府做的輿論調查發現,有89%的被訪者認為「中日關係不良」;NHK表示,兩國國民存在著隔閡,中日恐怕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來改善關係。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為了迎接201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0週年」,中、日就加深兩國的戰略互惠關係達成共識。雙方還確認將力爭多次互訪,促使懸而未決的課題取得進展。

而新任外相玄葉光一郎今天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通電話,希望雙方針對去年9月發生的中日撞船事件,盡快建立海上危機管理的聯絡機制。他也要求盡快重啟東海油氣田的共同開發相關條約締結談判。

但對此,楊潔篪僅表示,將繼續努力溝通,並未有具體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