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婉拒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副手邀請後,蔡英文今(9)日宣佈選擇秘書長蘇嘉全做為副手人選。黨內人士透露,雖然傳聞的副手名單很多,但蔡英文真正考量的只有3人,依序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蘇嘉全。

黨內人士表示,從頭到尾,蔡英文只考慮彭淮南、蘇貞昌和蘇貞昌等3人。初選後媒體點名的一些人,純屬臆測。

黨務人士表示,蔡英文贏得總統初選後,沒多久就開始討論如何找彭淮南搭檔,彭淮南為求慎重,找妻子一起去會見蔡英文,彭淮南告訴蔡英文,「家庭因素,不克擔重任」。

他說,第一次遭彭淮南拒絕後,蔡英文不死心,8月中旬和前總統李登輝見面時,李登輝主動向蔡英文詢問,「妳的副手找到誰?這個人好不好?」蔡英文回說,「有找彭淮南,但他不同意。」李登輝說,「我跟他熟,那我去講看看。」後來,彭淮南仍不同意,於是作罷。

親近蔡英文人士指出,其實蔡英文早就告訴蘇嘉全說,「你是優秀的副手人選,但黨內的相關評估,彭淮南對於整體選戰加分效果最多,你和蘇貞昌則是不分軒輊,基於勝選考量,讓我先去找彭淮南和蘇貞昌。」

黨務人士說,當時蘇嘉全也向蔡英文表示,「主席,您先去徵詢,如果他們都拒絕,再來考慮我,我目前努力打好選戰,做好中部的布局」。

他表示,有了蘇嘉全的諒解和力挺,蔡英文先後找了彭淮南和蘇貞昌。9月2日,蔡辦致電蘇貞昌希望見面時,蘇還是以行程滿檔為由,無法敲下見面時間。兩人在5日會晤後,蘇貞昌雖然表示將認真考慮,但還是婉拒。直到蘇貞昌昨晚7時許公開拒絕,蔡英文才轉而詢問蘇嘉全意願後,做出副手的決定。

這名黨務人士說,蔡英文認為蘇嘉全的心胸氣度實在令人欽佩,從黨內民調中,蘇嘉全在親和度、婦女支持度和有助中部選情等3個方面都領先,蔡英文考量再三,最後決定由原本第3順位的蘇嘉全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