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雨而延後一天先發的王建民今天在國民隊主場出戰洛杉磯道奇隊主投六局, 建仔這場比賽狀況和上一場對勇士隊很相似,一開始伸卡球完全壓不下來,加上球速僅達 89-90英哩,道奇隊在一局下就攻下兩分。王建民自復出以來出賽八場的第一局總共失掉13分。第一局的防禦率高達14.625。充份顯現出建仔“首局症”的缺失。

王建民整場被擊出七支安打, 失掉四分(全為責失), 同時也送出三次三振, 沒有四壞球。此役王建民共用了八十球,其中有五十三球是好球。

今天這場比賽可能是王建民投伸卡球最少的一場,只佔總投球數六成上下。可看出今天建仔對伸卡球沒什麼信心。

倒是王建民今天的滑球投的相當漂亮,投了30球左右,應該也是復出以來投最多的一場比賽。 頻頻讓道奇隊選手揮棒落空。甚至出現好幾次建仔對決打者時,用滑球比伸卡球還多這種少見的情況。這也再度證明王的心理素質相當穩健,並沒有因為投不出拿手球路而完全無法控制整場比賽。

此役的關鍵在於三局上一人出局一二壘有人時, 是王建民面對打者里維拉 (Juan Rivera)可以用伸卡球來引出雙殺打的時機,但在建仔投出的四球當中只有第二球是伸卡球,其餘都是滑球。而里維拉咬中第四顆稍高的滑球擊出左外野強勁的平飛二壘安打,攻下道奇隊的第三與第四分。這顯示王建民對他今天的伸卡球缺乏信心。

王建民在第三局後越投越好,一度在道奇隊十一個打數中淘汰十名打者,而且用球也逐漸精減。只可惜國民隊總教練強生(Davey Johnson)在六局下兩隊四比四平手時為了搶分而用代打把僅投80球的王建民換下。

事實上, 強生教練也許太早把王建民換下來。因為當時國民隊並非處於落後狀態,除了第六局外還有七、八、九三局機會可以搶分。

以建仔當時的狀況投滿七局或是將投球數提高到接近100球,絕對不是問題。一來可以增加王建民對自己續航力的信心,二來又可以幫球隊節省牛棚戰力,以因應今天兩隊要連打兩場,後援投手的狀況會成為球賽勝負關鍵的可能性。

這場比賽國民隊共動用了四位後援投手包括設局的克里帕(Tyler Clippard)和終結者史多倫(Drew Storen)都上場投球。其中史多倫更是被道奇隊攻下三分, 用了25球而吞下敗投。 可能也無法在第二場比賽出場投球。

王建民的當務之急是要趕快找回伸卡球的球感。在還未能找回球速的情形下一定要把球路壓低。尤其是在第一局。否則讓球隊常常在一開始就落後的情況下苦苦追趕,對球隊士氣無形中會是一種打擊與壓力。這是建仔要想在明年繼續拿到大聯盟合約必須改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