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器製造商7月曾和利比亞前領導人格達費代表會談消息曝光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於(7)日重申中國立場,及中國政府從未共應武器給利比亞政府,該會見是中國公司的個人行為。不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對中方說法並不滿意,她今(8)日對媒體表示,中國應說明中國武器製造商是否違反聯合國決議?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在的黎波里發現的利比亞政府文件中,發現了格達費政府官員同中國武器製造商7月份會談後購買武器的清單,其中羅列了包括手槍和火箭發射筒等武器。

姜瑜表示,中國政府並未與利比亞簽訂任何武器供應合約,與格達費代表會面純粹是中國公司的個人行為,不知情的政府將展開調查。她也強調,中國將繼續嚴格實施聯合國對利比亞武器禁運的決議,中國也會進一步嚴格管理武器出口。

不過美國對中國的說法並不滿意,萊斯今天對記者說,歐巴馬政府希望中國政府解釋清楚有關中國軍火公司是否違反聯合國決議的問題。聯合國安理會是在今年2月一致通過禁止向利比亞出售武器的決議。

據外電報導指出,利比亞政府的文件至少涉及三家中國國有軍火企業: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和中國新興進出口總公司。

目前為止中國官方並未承認利比亞叛軍所組成的國家過渡委員會,中國外交部表示,只有條件成熟的時候,才會承認利國渡會為該國的合法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