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旺中寬頻欲以新台幣700億元併購中嘉網路案,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洪貞玲今(7)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示,若此案通過,旺旺集團的觸角就能夠延伸至有線電視系統,將使旺旺集團在台灣擁有龐大的媒體勢力,甚至就與梅鐸的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 Ltd)一樣,成為呼風喚雨的媒體巨獸。

洪貞玲說,旺旺集團在兩年前開始介入台灣媒體產業,買下了包括中國時報、中視、中天的中國時報集團,等於同時擁有報紙、雜誌、無線電視台、有線電視台,甚至是網路等媒體;而這次「併購中嘉網路案」,更將讓旺旺集團的勢力延伸至台灣有線電視系統業。

她表示,台灣有線電視目前有高達7成民眾訂閱,目前是台灣最強勢的媒體,因此若此案通過,旺旺將成為龐大的跨媒體集團。洪貞玲指出,跨媒體集團擁有眾多媒體通路,因此能夠掌控言論,實有藉由媒體主導議題、得到特殊利益的疑慮。

洪貞玲更以日前在英國爆發竊聽案的梅鐸新聞集團為例,指出梅鐸以龐大媒體勢力左右英國政局,顯示出這對於民主社會相當不利。洪貞玲甚至強調,若此案通過,等同於養出一隻媒體巨獸,旺旺難保不會成為「台灣的梅鐸集團」。

洪貞玲也認為,台灣「有線電視法」中,系統台同時擁有頻道的話,頻道數不可超過全部頻道的4分之1,而台灣的可用電視頻道高達103台,這顯示出相關法規對於跨媒體企業的限制可說是相當鬆散。

洪貞玲也說,目前國家通訊委員會(NCC)雖然已有新的修法,行政院也已經通過,做法是將頻道數限縮為10分之1;但頻道數與收視率並不成正比,用頻道數作為單位限制,實在也有爭議之處。

對於此案的審理似乎僅需NCC委員們的自由心證,洪貞玲認為,台灣應該建構一個媒體的多元化指標。她舉例,像是美國的DI、德國的KEK,就是用來測量媒體集中度的指標,而台灣的媒體購併案未來恐怕會愈來愈多,NCC必須要加緊腳步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