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餐廳享用魚翅湯的日子已進入倒數計時階段。

加州參議院週二(6日)以25對9之投票數通過禁止販售、交易與持有鯊魚鰭(魚翅),該法案已呈送布朗(Jerry Brown)州長辦公室。

魚翅是中國傳統料理的重要食材,數世紀以來,用乾燥魚翅燉煮成濃稠膠狀的魚翅湯被譽為美食聖品。保育團體為阻止導致全球鯊魚數量銳減之魚翅交易,積極推動立法禁售。這項措施已造成加州華裔美人社區分裂成兩大陣營。

加州眾議院今年5月以65比8懸殊票數通過禁售鯊魚鰭法案,引發軒然大波。據了解,兩派陣營皆投入大量人物力與政治獻金進行遊說。

該法案隨案送參議院審理卻遭抵制。參議院建議增修一些條文,開放部分加州可合法捕獵之鯊魚種類,進行魚鰭買賣。不過,由於保育團體擔心此舉可能導致法令效力不彰且窒礙難行,修正條文全數未過關。

反對法案的陣營表示,禁售魚翅食材是歧視中國傳統文化。華裔參議員余胤良(Sen. Leland Yee)稱這項法案「不公平詆毀亞洲文化與料理。」不過其他華裔國會議員、廚師與名流,包括籃球明星姚明,卻表達支持保育人士的主張。

加州華裔眾議員方文忠(Paul Fong)支持該項立法。他出生於中國,喝魚翅湯長大,但在多年前觀賞一部描述鯊魚鰭交易導致鯊魚瀕臨絕種的影片後,轉而支持鯊魚保育主張。他說:「食物鏈的上層掠食者消失之後,海洋生態系統將嚴重失衡,就像散落一地的紙牌屋。」

參議院週二也通過附加多項重要條款之第二項法案,特別是開放法令豁免空間:允許動物標本師持有鯊魚鰭,並同意有執照之漁民將鯊魚鰭捐贈給研究機構以及提供給魚翅儲藏量已用盡許久的餐廳業者。

世界海洋保護組織(Oceana)太平洋區主任Susan Muray說,此為全球鯊魚保育運動的里程碑,美國西岸全面禁止鯊魚鰭交易的日子僅剩一步之遙。

華盛頓、奧瑞岡與夏威夷州已通過禁售魚翅法令。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也簽署全面禁止在美國海域捕獵鯊魚鰭之聯邦法令。

每年有數千萬隻鯊魚因懷「鰭」之罪而被宰殺,科學家表示,魚鰭交易將帶來瓦解海洋生態系統之威脅。漁民活生生切下鯊魚鰭,又把鯊魚丟回海裡等死。

布朗州長尚未公開表態,若簽署同意,禁售魚翅法令將於2013年中正式實施。